活着的诗人不伟大/约稿开放中,详情咨询企鹅:1600926021

© NGAl_赤九行
Powered by LOFTER

且想且书,散漫文记03

前行不易 光芒常在

03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

“あなたのような人が生きてる 世界に少し期待するよ。”

从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喜爱写一些没什么意义的文字,最开始用的是成册的稿纸本,后来就慢慢的变成骑马钉的笔记本和可以替换芯的环线本。虽然看起来数量很多,但里面基本上都是一些没头没尾的片段,东西一点西写一点的不成篇章也不成气候。我曾经特别嫌弃它们,但直到我在毕业时收拾寝室发现了几本从家里带来,在箱子里陪了我五年的笔记本的时候,我才恍然间觉得那时候的文字是最让我能读的下去的。透过那些过去的笔迹,我仿佛能够触碰到那个时候的自己。

人的记忆真的就是这样奇妙的东西。你以为忘的一干二净,却只要有一根回忆的细线被触动,即使现在现在被任何风暴压的心如千斤沉重,也能将过往的时间一下子链接起来。
比如楼下超市里新进的奶糖与泡泡糖、比如阳台里翻出来的课本与褪色笔记、比如箱子角落里积灰的收音机与磁带,比如没人再用过的公用电话厅与呼机。
比如潘粤明。

刚迈入二十一世纪的2000年是个特别好的时代,所有人为着步入了新的世纪而欢呼雀跃,过去的阴霾似乎都被甩在了身后,都是新的开始。那个时候有最好的春晚,最好的歌曲,最好的电影与最好的电视剧。或许是回忆给予的滤镜将它们多层美化,但无可否认的是那个时候就是如此的欣欣向荣。潘老师常言自己只不过是运气好。粗略的观察下来似乎也确实如此,他所有经历过的一路的坎坷最终都会有峰回路转的情节。但人生并不会因为成功的通途而让人忽略掉从前的艰辛。比起幸运我喜欢他的另一句“因果不负”。
磨难的伤痛终成珍珠,但光华的外表下是生生的血肉。他的好与善如同皎皎明月,在群星的光芒即将被霓虹吞没时仍在你我头顶静静高悬。
那淡淡的光温和仁慈不分你我,照亮了多少走在夜晚的人的路。

我遗憾于自己并未能够出生在他的时代,去感受他口中的那个淳朴古老的京城,只得从他对幼时的生活的描述而一窥究竟。
我曾想过要怎样的条件才能培养出一个像他一样的人。坚韧,清澈,优秀,善良而迷人。
倘若人对自己的人生梦想有一个具体化的呈现,我想我的就会是他的模样。
他就像小时候父母教育里常出现的“别人家孩子”一样,激励着人想让人更加努力。你会一时间为他的成功优秀而感觉到嫉妒,但当你心底的阴暗还未成为毒蛇时就会被他的光驱散。他会隔着屏幕,看着你的眼睛告诉你努力之下必有成果。
我想大概是没有人能逃得过那双眼的注视。所有的怀疑猜测都会在一瞬间丢盔弃甲。

有人言追星如入教。但有血有肉的人终和石土泥木的偶像不同。有些人是瓷器,光鲜在外而内里空洞,经不起推敲。我也曾恐惧过,担心自己喜爱上的只是个玻璃盒子,但最终发现潘老师是一整个实心的玉,温润坚毅,澄净通透。我总担心我的粉丝滤镜让我对他进行臆想中的过度解读,但时常事实就告诉我他着实没什么伪装。他不简单也不复杂,一切恰如其分的刚刚好,所以我的友人问我为什么喜欢他的时候,我常以“他很好”作为回答简而言之。
但友人总嫌弃我形容的太过宽泛,他究竟好在哪里?是温和有礼的态度,还是认真严谨的工作?是摇滚时的活力四射,还是民谣时的深情耀眼?是深沉的内心世界,还是单纯的好看颜值?似乎这些都是又都不是。好就是好。他就像是小卖铺里的冰棍儿,路边摊冒着泡的汽水儿,尝一口喝下去舒爽的沁人心脾。

我得发自内心的认真感叹:能够喜欢一个人真的是太好了。
胸腔里的心脏的跳动头一次在维持生命以外有了其它的含义。窗外的天空无论是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都有了别样的美丽。生活一下子颜色丰富了起来,山与水的诗意自然不提,就连平常的高楼大厦,也有了温柔的色彩。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它能让你轻松的知道一些你未曾注意过的过往,恍然的与你的记忆的角落里的人和事产生了联系。同时它也是个坏东西,冰冷无情的信息如同时光,不给予你想倒退的仁慈,冷漠的提醒着你那些都是过去的故事。但一切还好,我们并未晚的太彻底。和暖的风吹过,淋雨过后的行人看到彩虹也会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诚然,你我喜欢潘老师的原因开始似乎都源于偶然,具体入坑的过程也都各不相同,但结果如今在看这篇文的你与写出这篇文的我都心知肚明。这短暂又漫长的过程里有笑有泪,但都不是会让人后悔的事情。似乎人世间就存在这样一条真理:只要你看到了潘粤明,那么你终将会喜爱他。

最后写一点话给在看这篇文笔拙劣的短文的你:即使在黑夜里,也请不要忘记抬头看看,就算没有太阳,迢迢银河也会与皎皎明月一起,也会散发出照亮前路的薄光。

评论 ( 3 )
热度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