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诗人不伟大/约稿开放中,详情咨询企鹅:1600926021

© NGAl_赤九行
Powered by LOFTER

笔谈潘粤明:始于盛夏,繁于严冬


—-笔者提笔之时刚刚夏季,现在却已到了秋季,喜欢潘粤明先生已有半年有余,受制于自身文笔浅薄,只能用自己拙劣的文字抒发感慨。

无它缘由,博君一笑。



常言道七月流火,八月也不遑多让,一转眼高温已经笼罩在你我头顶一月有余。大大的太阳一视同仁,但室外具体的温度几何,完全就看当地的云与风是否怜悯。
然时光荏苒,提笔行文时的炎热仍未曾走远,日历与时间却明白的告诉我们,夏季已经过去,金秋的九月即将来临。

与体感的糟糕不同,文人笔下的夏天多是唯美而梦幻的:山坡上的烟火,路边摊的冰棒,少年的背心短袖,少女的长发裙摆,蛙声阵阵的夏日田地,人声鼎沸的夜市街头。它比春日的故事灿烂,也比繁秋的故事激情。爽快的喝完冰镇的可乐与啤酒,打个嗝,烧烤的孜然味在唇齿间萦绕不散。这是夏天独有的魅力。

就在这样一个灿烂的夏天,是谁映入了你的眼帘?

或许对于一百个人来说是有一百个不同的答案,对于我来说,是潘粤明。

夏日与侦探片相配,也与青春片相配。补剧时的遥控器像是上帝的骰子,随时可能为你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以前,它为我打开过《非常夏日》,现在为我打开了《白夜追凶》。

影视剧的艺术是故事的艺术,而故事通常都是生活的折射与延伸。我是个万物悲剧论的忠实簇拥者。坚信唯有生离死别才使得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悲剧可以成就人,而故事则可以磨练人。像是蒙太奇,从盛夏到严冬,剧烈的差距是美的化身与体现,让我常痴迷其中。

我与友人曾嬉笑的讨论过,潘粤明是个深不见底的大坑,让我掉进去就不想再度爬上来。
我像个探险者寻求到了尘封的宫殿一样兴奋的探求着。
雕梁画柱的外表并非金光璀璨,但温润如玉的光柔和的亮在我本以为会是漆黑的走廊里。
四周是水墨画成的绘壁,轻松诙谐的提字彰显着主人的不凡学识。
我看着他人题写下来的游记,也看过为他自己的文字。终究觉得自己的知识太过浅薄。
有才华的人太多,热衷学习的人也不少。但若将择一事,热情于此,面对压力,奋而前行这些品质集于一身。这样的人,足以成为众多黑暗中摸索的人的偶像。

我曾想过要怎样的手段才会打磨出一个如此标志的人物。是幸运抑或是苦难?答案在我的脑海里重构的一波又一波,但最后又会被我推翻。毕竟脑补终究是脑补,做不到锦上添花之彩,往往还会为他人徒增烦恼。

人看人的时候是喜欢从标签上寻找认同的,影视剧中也是一样,我们可以简单的用一两个词来概括主角的性格与人设,但词汇的形容往往都是片面的,唯有充实的表演才可以让整个角色真正的“站立”起来。我相信,让观众感到“生活化”是对一个演员的角色最好的褒奖。

从《非常夏日》里的怯懦少年到《白夜追凶》里的稳重熟男,银幕上记录了他的小半人生。他似乎变了但又未曾真的变过,就像从夏季到冬季,变的是景而非物。那座山还是山,那条河还是河。

去夏日的街头走走吧,或许你能遇见一个不羁的少年,他在舞池里摇晃着,飞扬的发丝在你心头扫过,痒痒的触动着你的心弦。
去海边走走吧,或许你能遇见一个清澈的少年,他在海边迷茫着,每一步在你眼中都是艺术的体现。

若你想要探究,那就走进风景的深处,看看他与繁花,不要被外界给予的标签影响,是山水也是摇滚,是艺术也是欢乐,诚于心的人将收获一个瑰宝。

名为潘粤明的这道风景,始于盛夏,繁于严冬。即使在萧瑟的秋季也未曾凋零,一切将在灿烂的春日再度重逢。

评论 ( 1 )
热度 ( 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