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诗人不伟大/约稿开放中,详情咨询企鹅:1600926021

© NGAl_赤九行
Powered by LOFTER

[白夜追凶][峰音/宇楠]云散有时(上)

-第一人称路人视角

-事件结束后的平静生活(大概


【在大多数人看来,作为一个从小长在警察之家的孩子,似乎对警察这份职业充满着憧憬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实际上,在那时候的小小的我的心里,对这份职业可以说憎恶也不为过。我觉得它是一道屏障,毫不留情的阻挡了我父母对我的爱。这种微妙的敌视持续了我的整个少年时代。直到我大学毕业从外地回到家乡,在一次采访跟随的过程中听到一位警员向我讲述的故事,我才可以算得上是彻底的解开心里的心结。同时也让我开始反思自己。

……

我并非是什么善于描写感情的小说家,做不到那些妙笔生花,充其量只是个故事的搬运工。但若是你在这个阅读的过程里能感受到哪怕一丝的感动,便是我这个经验粗浅的叙述者的无上幸运。


神坛之下,英雄亦凡人。


——《神坛之下——津港名警故事录》序言】



那大概是临近寒冬的十一月,津港的雾霾在前几天刚刚袭来一波,露出了个难得的晴天。我拿着一本那个脾气不好的上司让我从档案室里调出来的案卷来到了一家经常在同事口中听说但是没有去过的酒吧。

可能是因为我到达的时间对于一个酒吧来说太过于早。酒吧的门口虽然卷帘门已经拉开,但是还是挂着写着“歇业中”的牌子。我有些疑惑的坐看右看,拿出手机跟着信息里写的地址反复确认了几遍后才下定决心敲了敲门。

大概是这里是酒吧的原因,附近的空气中总是弥一股漫着淡淡的酒味,呆久了甚至会感受到有种微醺的错觉,或许爱酒之人对此会十分喜欢。但是在我这种完全不懂得欣赏的人则是眼里完全感受不到什么他们常说的香气,反而无端的,它们让我总会想起办公室柜子里的药箱中那拆封过的一瓶瓶酒精棉的味道。意料之中的,敲门的声音没有得到回应,偶尔经过的几个路人奇怪的看了我一眼,我犹豫了两下还豫了还是推开了门。

走进酒吧才发现,屋内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空无一人。一位坐在吧台旁吃饭的女人在听到吱呀的开门声后抬起头有些疑问的看了看我。

“你不是那个......”

她想了想,然而并没想起我的名字。

但是我认识她,她是我们警局里的主任法医高亚楠。在发现她抬头后,在她对面坐着本来还在和她聊天说着什么的男人也跟着停了下来,他随着高亚楠的目光转头抬头看向我。他长得十分眼熟,和关宏峰简直一模一样,但是除了长相,其他地方又好像完全不一样,我回想了一下自己在警局里了解和知道的八卦。我猜,他应该就是大家口中的那个关宏宇。


“亚楠姐好,姐夫好。”

没有在意那段停顿,我向高亚楠打了个招呼。她拿着叉子叉面的手停顿了一下,在瞪了一眼因为称呼偷笑的关宏宇后又转回看我,原本有些疑惑的眼神在看到我手里拿着的东西的时候瞬间变为了了解。

“你们关老师还没过来,你找个地方坐着等一会儿吧。”

我点了点头,找了个靠门的地方坐下,目光四处游弋,好奇的打量着四周。

室内的墙壁上是粉刷过没多久的痕迹,仔细看还能看出在粉妆下某些部分还有着一些细小的裂痕。虽然以前没有来过,也不知道以前的装饰是怎样的,但我几个听警局的同事说过,半年多以前的这间酒吧的装修还不是这个样子。似乎是在经历了一场什么事故之后重新大改装修了一遍。

“她是你们警局新来的?”

大概是我的好奇心表现的太过于明显,就在我四处打量的时候,我听到关宏宇向他对面坐着的高亚楠问道。

“嗯,实习生。”

不知道是想起了谁,关宏宇突然有了些想要探究的兴趣,就在他还想要问一些什么的时候,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他。

“啊,行,等我一会,我现在过去。”

关宏宇的脸色突然变得很严肃,应唔几句后就挂断了电话,他想了想向还在吃饭的高亚楠说 :

“我去趟码头那的几个仓库,有点货好像不太对得去看一下。”

“去吧,路上小心。”

“你也是。”

关宏宇笑了笑,也没有在乎旁边的我还在看着他们,大概是曾经做过很多次,他十分自然的亲了一口就高亚楠之后风风火火的推门走了出去。

在我们两个目送他离开之后,空气一时间安静了下来。

或许察觉到了我微妙的尴尬,高亚楠刻意的咳嗽了刚刚的一声把我从惊讶中惊醒。她把手中的刀叉放到已经吃完的餐盘上。

“周巡又让你拿了哪个案件让你来找关队啊?”

“我说,你们这是真的把我这里当早餐铺了还是长丰支队分部了?”

还没等我回答,就听到一个声音从酒吧的更里面的位置传来,我转头望向声音的来源,是个长得十分好看的女人从大概是后厨的一个地方走了出来。

“关队呢?”

高亚楠没有回答这种明显是带着玩笑意味的问题,她的视线在短暂的停留后越过她,看向了她的身后,尽管对对方的身份十分好奇。但是更关心我工作的心情让我也把自己的视线从那位女人身上挪开,跟着高亚楠的目光看过去,然而并没有和预想中的一样有另一个人走出来。

“刚出去了,马上回来。”

那个女人回答道,语气中有一丝无奈。像是什么咒语似的,对方的话音刚落,就听到有人推门进来。明明除去衣着,从长相来看和刚刚出门的关宏宇长得一模一样。但是周身散发着的凌冽气质明显的让人分辨出不是同一个人。

毫无疑问,他就是关宏峰。

意识到了这点的我立马从椅子上站了起来。

“关老师!”

被叫住的人顿了一下,他转头,带着疑问看向了我。

“周队让我来给您送资料。”

我向关宏峰解释到,拿着案卷就打算走到他身边,然而还没我有所动作,他就改变了原本想要走的方向转而走到了我的面前,就在我还在愣神的时侯,因深色大衣趁的白皙的手腕从我眼前一晃而过,没等我看清其他的什么就从我手中接过了案卷。他没什么表情的脸在看到上面的文字后似乎是想到什么后而皱了皱眉,然后又说了声谢谢,并带有慰问意味的又向我点了点头,最后拿着它走向了自己原本的目标——吧台。

“刚才你说冷,胃疼,我去买了点胃药。”

关宏峰在刚才的那个女人面前站定,将手里装着像是药盒的塑料袋放到吧台的桌面上,用着认真的眼神看着她。然而自己严肃正经的神情在女人的调笑的眼神中最终还是没有能继续把持住。他轻笑了一声,在对方的目光中低下头,在她的额头上印下一个一触即离的浅吻。


【如果说在津港市的各大警局里,叫得出名号的优秀刑侦人员确实有不少,但是无论从哪些个方面来计算,都不会忽略掉关宏峰这个名字。在他担任津港市长丰支队的队长(以及编外顾问)的整段时间里,从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冷静,高效,深思熟虑与才思敏捷,似乎各种各样的褒义词用来夸奖他都不太够。那么这样一个优秀的人在平常的生活中会是怎样一个性格呢?我想不少人都会对这个问题提抱有浓烈的好奇心。】

评论 ( 3 )
热度 ( 3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